《天地劫:幽城再起》手機遊戲 - 天地劫手遊肝不肝?封測玩家從養成角色角度討論!

 文章出處陸服NGA論壇:https://nga.178.com/read.php?tid=23866020&_fp=2


先說總結以及自己簡單評論(使用夢戰術語)
『又肝又課是沒玩過夢戰的玩家結論,夢戰跟天地劫的養成時間體感差不多』


角色簡單可以分成以下幾個地方去養成


星數:靠抽角色碎片去突破星數,提升數值、天賦,部分從探索可以刷角色碎片

等級:靠吃經驗藥水提升,這個打關卡、任務等都會送

武器:需要強化升等,要刷秘境關卡,類似夢戰兄貴系統

武器魂石:需要強化升等以及分種類,要刷秘境關卡,類似夢戰打龍掉裝備系統

裝備:只需要強化素材,這個打時空裂縫關卡,公會、商店也會賣素材,類似夢戰突破系統

裝備附魔:他的附魔是固定值,但是有分R、SR等級,要用買的、刷的,類似夢戰附魔系統

五內:也是要去時空裂縫關卡挖素材,才能獲得技能、職業精通,類似夢戰職業系統

列星:就夢戰羈絆系統...


另外還有陣法(夢戰的超絕)等東西就先不說了,角色養成上跟夢戰根本一樣

所以我覺得完的到是很習慣,更何況夢戰還有覺醒、SP等東西......

第一次玩天地劫的朋友鐵定不習慣,老玩家在這邊先打針一下,別被嚇死


甚至做的每日任務也跟夢戰一樣XD

封測文章可參考,但遊戲正式公測內容為主




10.27補充


昨天在另外一個帖子裡面,我試圖說明為什麼遊戲會給人很肝很繁瑣,把那邊的回答搬過來一下並進一步闡述完善。

以個人現在25級,查看今天的的每日登錄成就,需要:

-完成一次及身(防具)篆印,也就是給你的防具升級。
-完成一次幻境(PVP競技場)挑戰。這個可以使用自動戰鬥功能(強制觀看)。
-完成三次蝕之隙(打三部曲的劇情,材料副本),可以通過掃蕩完成。
-完成一次靈脈光淵(副本[異聞錄]下面的一個分類,武器材料副本),可以通過掃蕩完成。
-完成一次海捕文書(副本[異聞錄[下面的一個分類,日常打錢副本,一日只能做一次),沒辦法通過掃蕩完成,但可以自動戰鬥(強制觀看)
-完成一次地圖奇遇(隨機副本),這個沒辦法通過掃蕩完成,可以自動戰鬥(強制觀看)
-完成一次創命之間(魂石副本,嵌入到武器的東西,可綁定)
-完成一次山河誌任務(委託派遣任務)
-領取午餐(12—14點登陸)
-使用一次歷練丹(升級)
-完成上述所有

這裡面其實真正要操作打的,有兩個,就是海捕還有奇遇兩個需要操作戰鬥的,其他都是通過點點點或者打過一次副本後掃蕩可以完成,時間上並不長,可以想見官方的目的是希望你每天都能體驗到遊戲副本還有遊戲系統的方方面面,但光聽這些副本的名字列在一起是不是就顯得有些過於繁雜了呢?別人每日任務也就3~6個,有必要一下子拋那麼多麼?

當然,僅僅是上面這些無傷大雅,問題是目前遊戲之所以給很多人覺得肝,是因為養成要素過多。我稍微列了個表,方便沒玩內測的稍微了解一下(當然可能有遺漏或者錯誤,如有請指出,可以大概改正,但是比起遊戲目前要素應該是只少沒多)


升級一個人物,即便是從每個材料項目的大類來看,也已經有二三十種,具體到個別(區分屬性和品質)的話,甚至達到上百種!當然有的人可能喜歡這種慢慢培養的感覺,但至少對我來說,覺得要素有點過多了。
大概是官方也知道如果真的要找起材料來要抓狂,所以也比較“貼心”的提供兩個功能,一個是你缺什麼材料直接點擊提示會跳到對應的副本,同時每個副本都給你提供10次掃蕩的機會。

然而這還是太繁瑣。其他不說,我就舉個例子好了。

比如,我要升級一個人物:


-首先我需要點進去看五內——材料不夠彈出前往副本的快捷按鈕——掃蕩,一直掃蕩,直到材料夠了為止,退回來。
-然後我需要點進去看看兵刃——淬火——不夠材料彈出前往副本的快捷按鈕——掃蕩,一直掃蕩,直到材料夠了為止。退回來。
-然後我需要點擊進去及身——四個部位分別不夠材料,各自彈出前往各自需要材料副本快捷按鈕——掃蕩,一直掃蕩,直到材料夠了為止,退回來。
-接著我要去弄篆印、篆印需要另外單獨製作,需要在篝火的[王鼎]——點擊[煉化]——不夠材料彈出前往副本的快捷按鈕——掃蕩,一直掃蕩,直到材料夠了為止。退回來。

弄完了所有,OK,我完成了一個人了,接下去,我要去弄第二個人物,重複上面的行動。這裡面的操作看似簡單,但實際上給玩家帶來了一個困擾,就是因為這個材料出率的不穩定和各種交叉,導致你花費體力掃蕩培養玩一個人物之後,會造成部分材料溢出,而部分材料緊缺(不同副本產出的品種雖然給定,但是數量又是有隨機的),從而我培養完一個人物之後,想要取培養第二個人物,就很容易資源又弄混。結果只能老老實實什麼缺什麼點什麼。你真正需要規劃的,其實不是材料多少,而是準備足夠多的體力而已。

這種養成就是有深度麼?見仁見智。也許策劃大概是想要通過不同材料直接的搭配,盡可能延長角色培養的過程,讓玩家不至於太早畢業,不抱怨遊戲“沒深度沒要素”。我只是想說,對於很多手游玩家來說,他很可能在熟悉這套之前,就因為各種重複機械點擊不耐煩,從而認為這個遊戲很“肝”。

在我看來,而其實這只是在不同頁面反复切換而已,確實不肝,只是更高級、繁瑣和隱秘的一種哪里紅點點哪裡,把它消除哪里而已。只是從我個人感覺出發,因為這種頻繁的切換進行了好幾天后,讓我多少產生了一些不耐煩,或者說是累。甚至很多時候我發現為了看這些材料、考慮體力分配的時間,已經超過了打一局的時間。

無非是要限制玩家等級,那為什麼不把很多的材料做成萬能素材,只不過每天限制你兌換某一個種類的量呢?買體力掃蕩也是氪金,也可以考慮買每天突破材料兌換的量氪金。畢竟本質都是點點點掃蕩掃蕩掃蕩,讓玩家騰出更多時間投入PVP或者是隨機本不更有意思麼?還是說做成一個大的一鍵掃蕩就是無腦,而拆分從類似上面重複更多遍的掃蕩就是深度?

最後我以一個升級武器材料的例子來作為本日更新結束:

我的劍邪開了一個新武器,需要圖中那麼一個綠色的東西。點擊說明,要訴求我去山河志(委託派遣)裡面通過派遣任務獲得。然後很奇怪的,這裡不提供類似掃蕩那樣直接點擊跳轉的功能。(大概是因為每天派遣任務隨機,不好做固定連接?)

好吧,我進去山河志,面對三個副本,它沒有告訴我哪個副本,我只能一個個點進去找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等等,我發現好幾個任務都有一模一樣的勢頭,都是綠色,區別只是……圖案和顏色?我那個圖案和顏色是什麼來著?

於是我只能經歷——退出山河志——進入角色界面——點擊詳情——點擊兵刃TAG——點擊兵器譜——找到材料,記住它的名字叫做“羽石”,
然後我再退回到山河志,點擊其中一個副本,下來菜單,一個一個看清楚石頭的名字,確認無誤,派遣。

啊!多麼細節的養成啊!沒注意到不同石頭的花紋是不一樣的!沒一開始記住古風名字是我的疏忽,都是我的問題!



歡迎加入天地劫手遊版,討論遊戲

【天地劫手遊版 LINE 群組】
【天地劫手遊版 FB 社團】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以下粉絲團、部落格、頻道

三毛遊戲粉絲團:https://reurl.cc/14GXEm
三毛遊戲資訊部落格:https://rh850623.blogspot.com/

熱門文章

《鈴蘭之劍 WIKI》全傳說史詩裝具武器推薦建議表【裝具篇】|畢業武器畢業裝具|2023/08/18更新 |#為這和平的世界

《鈴蘭之劍 WIKI》台服鈴蘭之劍角色強度排名【綜合節奏榜第3期】 |2023/09/02 更新|鈴蘭之劍強勢角色一目了然【表格下載】#為這和平的世界

《天地劫手遊》天地劫蝕之隙全隱藏道具收集|2023/03/09更新|隱藏關卡 謎關卡【幽城幻劍錄】【神魔至尊傳】

《鈴蘭之劍 WIKI》全塔羅之語懶人包整理.推薦攜帶.評論建議.特殊詞條.60級時習得|2023/08/14更新【魔術師的夢想】【皇帝的威嚴】【隱者的寂靜】【女祭司的仁慈】【正義的裁決】

《鈴蘭之劍 WIKI》【麥莎】角色懶人包一覽圖表:個性|陣營|天賦|星數|技能|強度評論|職業升階領悟之力推薦點法 #為這和平的世界